close

第二章

 

沉重的眼皮使得我睜不開眼。夢中我隱隱約約感受到溫熱,那股真摯的肌膚之貼,令我安心不少。一股黑影又逐漸遠走,我試著捉住,卻只留下我獨自一人,我好寂寥孤獨,再多的言語都不比輕柔的碰觸那樣來的美好。

 

「妳終於醒了,娘多擔心妳...」娘焦急地檢查我全身是否有傷。

「我......怎麼了?」頭痛欲裂。

「太過勞累導致妳昏迷,都怪娘忘記妳體弱,堅持帶妳來祈福。」娘懊悔著。

「我又怎麼會怪娘呢,我身子不好,但是我從不怨任何人和上天。咳...我逞強的緣故,是因為我知曉人定勝天,把命運握在自己掌中,而非聽從安排。咳咳...」我自信說著。

「娘明白。瞧妳,身子骨未痊癒,就長篇大論。趕緊喝了這碗藥,咳嗽會減緩的。」

「苦...」我緊皺眉頭吐著舌。

「天不怕地不怕,卻怕吃苦。」娘笑著說。

「冰糖李子,還真懷念。咳...每次喝藥總會思念它。」我邊咳邊說。

「等下山回府中,娘再叫若璃做給妳吃。喝完藥就躺下來歇息。」娘說完話後,就離開了

剩下的湯藥我忍著苦澀大口吞入喉,鼻腔都是令人作噁的氣味。

「頭仍疼著,我還是趕緊睡吧。」我拉起布衾,又再度陷入昏迷。

 

屏風後走出一人。

 

「冰糖李子...妳還記得吧?」一名男子說著。

他摸一會我額頭,接著把浸在水中的毛巾擰乾,替我擦汗。

「綠嫣,保重。」他說。

 

經過一夜,頭疼有所減輕,趕路下山。回到府中後,我時常作夢,又是那股暖熱,剎那間黑影消逝,這夢令我無眠,時常半夜驚醒呼喊,若璃見我多日來如此,心驚膽顫手足無措,而我身子日漸消瘦,調皮搗蛋的蠻勁早沒了,街坊都說府中冷清不少。

 

「求助無門啊,大夫說心病得要心藥醫,綠嫣平時不出大戶,怎可能與人結怨呢?」娘說。

「症狀是從祈福回來開始的,夫人與小姐出遠門時,有遇到何等異狀嗎?」若璃問。

「綠嫣落入池中,隨後發高燒。聽說是一名男子救了她,會不會是他對綠嫣做了什麼?」娘眉頭深鎖。

「不知曉,當務之急是醫好小姐的病。看來也只能尋覓這男子,釐清事由。」若璃回答。

 

街上貼上了尋人啟事,不少貪圖獎賞的人,假冒是救我的人。娘為了治心懷不軌的人設了三個問題,一為事發地點,二為事發時間,三為我的容貌與玉珮形狀。正確答對的是一名姓璟,名秀的公子。娘為了報答他,給了不少銀兩,留宿府中。

 

大廳中璟公子坐立難安,因為兩女子竊竊耳語,使他冷汗直冒。

「男未娶,女未嫁。這不正好促成佳緣嗎?」娘開心地問若璃。

「這男子忠厚樸實,望上去雖不亮眼,但挺耐看的。」若璃笑著說。

「帶他去見綠嫣吧!」娘看著璟公子。

「嗯。」若璃點點頭。

璟公子一時糊塗,也只好隨著主人的腳步進入閨房。

 

璟公子跨過門檻,見到清新雅致的擺設,給人不同於前院耳目一新之感。娘慫恿他親自叫醒我,他不敢不遵主人之命,掀開簾子的那剎,時間彷彿凝結,他目光呆滯地望著眼前這如瓷器般白皙皮膚,花容月色之貌的女子,闔上杏眼就那麼靜謐的睡著。他傻傻望著我,只到被娘與若璃提醒要叫醒我,才恍如隔世般驚醒。娘與若璃對視而笑,這戀曲似乎已奏起前樂。璟公子輕輕拍打我肩,而停駐在夢中的黑影卻突然轉身朝我奔來,我為了捉住他,緊抱著黑影,不願他再離開。

 

「不要走!不准你再離開本姑娘身邊!我要緊緊抱著你直到永遠!」我大喊道。

「啊!」娘和若璃驚嘆一聲。

璟公子早已羞紅了臉,而我才迷迷糊糊睜開眼。我與他對看了五秒,疑惑這是夢境還是現實的我,才遲遲發現我活生生地抱著一個男人!

「哇!你誰啊?」我趕緊彈開。

「他是你的救命恩人,還不趕緊與恩人致謝。」娘說。

「誰是我救命恩人啊,我沒請衙門來抓這私闖府中的賊就不錯了。」我惡狠狠地瞪著他。

他卻羞澀地看著我,實在令我有些反胃。

「璟公子是當天你墜入水池救妳的恩人,沒有他,妳小命早已不保。」娘解釋。

「痾...真抱歉。」我吞吞吐吐地說。

「不要緊,是我打擾了。」璟公子說。

「小姐剛剛的行徑真像是餓虎撲狼,第一次見面就如此,璟公子理所當然嚇傻了。」如璃嘲笑我。

「妳欠揍啊!」我起身追著若璃跑。

娘看見我恢復以往的神色,連忙道謝璟公子。

「綠嫣小姐康復就好。」璟公子目光深遠的看著我。

 

娘見璟公子對綠嫣一見傾心,決定為我倆點鴛鴦譜。明日安排我與璟公子同遊映霞湖賞月,我對這突如其來的出遊看出娘親想把我們倆配對的意願,為了答謝救命之恩,我也不好意思不赴約。娘親為我準備一襲綠色絲綢內襯,外著青色薄紗,髮髻插上鑲翡翠綠銀釵,增添華美氣息。

 

璟公子不停自言自語,練習著與我對話的各式情景,樵夫也被他弄糊塗,不明瞭這小子的問話他要不要回答。這被躲在柳樹下的我瞧見,心想這呆頭鵝還挺可愛的。我偷偷地登上船,擺了個一的手勢在嘴前,要樵夫別通知他我已來了。

 

「明月皎潔如妳明眸皓齒波光粼粼如妳笑容明淨。」璟公子自言自語

「一輪明月如你,湖面如鏡如你。」我從背後走近。

「妳來了怎不說一聲呢。」璟公子羞赧看著我。

「見你自言自語不忍心打斷呀,臨陣磨槍,不亮也光,把剛剛的練習話對著我再說一遍。」我偷偷竊笑,迫不及待看他出糗。

「我、我沒說什麼。倒是妳,一輪明月如你,湖面如鏡如你,又是什麼含意?」他把矛頭指向我。

「腦袋圓圓如一輪明月,頭兒禿禿似湖面如鏡。」我指著他哈哈大笑。

「我又沒禿頭!」他好氣又好笑。

「我瞧你左後方頭上禿了一小塊,你沒發現罷了。」我開始胡謅。

「妳真愛捉弄人,看我怎麼教訓妳,別跑。」他開始在船上追我。

「傻子,你抓不到我的。」我們開始在船上亂跑。

樵夫被我們的行徑嚇傻,整個船體搖搖晃晃,我頓時失去平衡跌到他身上。

「妳又侵犯我,妳怎麼對我負責。」璟公子抱著我免於撞到船身。

「誰侵犯你啊,趕緊放開我。」我掙扎著。

「我會對你負責,與我廝守終生吧,綠嫣。」他緊緊抱著我。

突如其來的告白令我不知所措,樵夫識趣地躲得遠遠的,想叫他幫忙也沒法子可使。

趁他鬆懈時,我趕緊脫離他懷中,回途中的靜默令我尷尬不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h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